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北欧众神

看了看尼尔·盖曼的《北欧众神》,和脑洞大开的美国众神不同,此书大致上和北欧神话没有什么出入,只是叙事更饱满,更具有逻辑,增添了很多动人的细节。

尼尔·盖曼一定很喜欢洛基。

小时候看的童话书里的洛基像一个随心所欲、自视过高的跳梁小丑,弄出一些不怎么好笑的笑话(比如和山羊胡子拔河),突然变成大反派制造了诸神的黄昏,仿佛我少看了哪些章节。尼尔盖曼尽力把他处理成一个狡黠的大师,无数次制造问题、又解决问题,屡次近乎完美地空手套白狼。众神的城墙是怎么来的?来自洛基和巨人的赌约,巨人居心叵测,洛基和他比谁更狡诈、更会钻空子,当然,洛基真的差点失算,不得不在最后关头变成母马勾引了巨人的坐骑,最后众神得到城墙,巨人悻悻而去,洛基游荡在众人的视线之外,几个月后归来时给奥丁献上了一只八足的骏马,闭口不提那匹马是怎么来的。我小时候看的那个版本一定没有像尼尔盖曼这样着力刻画洛基的机变和大胆,更没有最后这句忧郁的对洛基的描写。

巨人被渲染得无比强大,芙蕾雅总是被觊觎,好吧,还有一次是拥有金苹果的青春女神,解决问题的大多数是洛基,有一次是奥丁,而索尔是个有些弑杀的勇士。

里面有一章,描写索尔扮成芙蕾雅出嫁,而洛基变形成侍女陪嫁,索尔紧张地问:“他要是摸我的腿怎么办?”洛基劝慰他:“那我坐你们中间,就说这是我们的习俗。”看得我哈哈哈。我从前竟然会对这个索尔女装故事毫无印象!

还有一个关于智者不幸被害,鲜血酿成美酒,痛饮陈酿就能获得智慧的故事,这个故事里奥丁去为他复仇,夺回酒,将诗歌的才华播给众人。

“你有没有想过诗歌来自何处?我们吟诵的歌曲和故事又来自何方?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有些人的梦宏大瑰丽、脍炙人口,被当作诗歌传唱于世?只要还有日起日落、月盈月亏,这些诗歌就还在被人吟唱?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的人有如此天赋,能创造出动人心弦的歌曲、诗歌和故事,而有的人却无此才能呢?”

 我想过呀,现在我决定将其归结于天命,不再想了。我看着别人把故事讲得妙趣横生。

评论(1)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