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流浪地球》《火星救援》《星际穿越》《独立日》

我在凌晨被冻醒过来。停电使我的取暖器失效了。我的大脑中已经有了早饭的菜单,但我不想出门去买它——天还没亮呢。

最近看了四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火星救援》、《星际穿越》、《独立日》

《流浪地球》,今年春节最火的电影,是我喜爱的刘慈欣的作品改编,除了“流浪地球”的背景,其实和小说没什么关系,所以我一直对它的剧情有点不高兴。但是它的美术是真的美。冰雪冻住的上海、木星巨大的风暴。




《火星救援》,我最喜欢的一部。主角挣扎求生,颇有一种“成功通关的生存游戏”的感觉,不论是种土豆、寻找火星车、用画板和十六进制与地球沟通,还是在镜头前每日絮絮叨叨汇报自己的工作,在帘布上一天一天计数日期,都有一种新奇浪漫的太空冒险感。我内心怀疑这是一部小成本科幻,可以明显看出拍摄场景很少,除了几处火星CG,不是火星室内、空间站,就是NASA室内。不过这个剧本本身写得颇为“种田派”,由主角的机敏、坚韧、不屈不挠的勇气构成,所以有没有什么火星风暴之类的大场面倒也无所谓了。



《星际穿越》,豆瓣9.2我觉得不值,前期无聊得我想睡觉——虽然当时我也说不出它的不好之处,但就是用航天家庭的视角,把地球末世的灾难描绘得颇无趣。直到男主上了太空,为了钟慢尺缩,在某个海浪惊天的星球停留了几个小时,回来之后二十三年,我才突然感受到这个故事的美:时空。这部电影核心的地方就是时空,父亲在高维时空里,时间铺展在他的面前,层层叠叠是过去女儿的房间;父亲在漂泊中回到了空间站,女儿已经白发苍苍,子孙满堂。诺兰一定看过《永恒的终结》,这里那个父亲、那个“幽灵”就像阿西莫夫故事里的时空技术,串起过去、未来的因果——没有他们,我们将会拯救我们自己。



《独立日》,其实还没看完我就睡着了,但我很喜欢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审美,电影节奏流畅又不逼仄(现在的大片对话太密集),总统英俊,黑人也英俊(那可是年轻的威尔史密斯!),表现聪明人的办法是,他下棋提前两步将军,对方大叫道“没有将军啊!”愣了半天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死了。看到外星人飞船降临白宫美国国会、华尔街。有空接着看,希望后面核心部分别让我失望。

正巧也天亮了。我的闹钟响了四次,我得出门了。

在我不愿意爬出被窝的夜色中,我终于意识到,十五年的房子也许确实跟不上了,它甚至会因为我的取暖器停电!虽然我觉得不需要搬家,不舍得搬家,懒于搬家,但也许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人们不断搬家。

如果人类终有一天要飞离太阳系,多半是不会带着地球流浪吧?有谁搬离城市,是带着旧房子一起呢?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