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少年天子

小时候在电视里看过这部讲顺治的剧,从此邓超在我心中一直是那副少年意气的帝王模样。是一个能够承载一切关于统治与妥协,忍受与担当,理想与自由相关主题的男人。
虽然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并不是这么一个人。

昨天看来一整天。惊觉小时候看到了多么优秀的一部剧。
这里面的女人流光溢彩。

最喜欢里面潘虹饰演的太后。
大事小事的清醒贤明。她的姿态不强硬也不懦弱,不傲慢也不柔弱,她是辅佐了两代君王的太后。但是最后,她满意地给玄烨穿上帝王的朝服,还是错口叫了一句福临。

佟妃,她像花儿一样,妖娆又聪敏。她受皇帝宠爱,太后赞赏,她结交宦官,她意在中宫。她以为自己够小心,但静妃就像毒蛇一样,发现了帝王的无情,发现了伤害她的机会,就毫不犹豫地咬了上来。
她照旧讨太后欢心,和宦臣密切,但是她已经把心转移到了孩子身上。

董鄂,关于她的讨论太多了,我也翻不出什么新的。但这部剧里,她和孝庄一直很和谐。
最后她知道福临改信佛,不肯在她临死前倾诉,只有请他念一首苏轼的《江城子》,又问福临,十年后能不能为她写一首诗。
多么聪慧的女人啊。可惜福临没有守诺。

静妃。她愚蠢地无法适应自己的位置,于是过早地怨毒。像太妃一样怨毒,却比太妃更蠢。最后,癫疯的批发,以为自己有孕,她请求皇帝抚摸她的脸,于是已经决意剃度的福临抚摸着自己的表妹的脸庞,从她那里发现了一只来不及藏起的人偶,他满含柔情地抚摸着它,碰到了肚子里藏着坚硬的瓷瓶,内含鸩毒。
她是福临苦苦隐藏的隐藏另一面,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深宫的不适,孩童式刻毒又狭隘的妒恨。于是福临从她这里得到了鸩毒,结束了自己的姓名。

花束子,无依无靠,她也曾凭自己的柔顺懂事得到皇帝的青睐,她也想抓住机会想向上,却被现实打败。她爱上了静妃的陪伴,却不知道她就是把自己毁灭的凶手。她有什么办法呢?唯有寻死,唯有替她去死了。
弹幕里有人不理解,静妃为什么和花束子好端端的在一起,偏要害董鄂的儿子呢?大概因为她早就疯了,花束子像是她抓住的稻草,但终究不能使她解脱。于是只有先她一步溺亡。

这剧台词字字珠玑。

前明遗宦吴良辅,小人物嘴里爱叨念旧时代的大道理。

历史上真实的那个顺治大概是病死的。
但我这种死气沉沉的怪人,太喜欢这里对顺治的解读了。

评论(2)
热度(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