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我不是药神

慕名而看。

之前看过一些徐峥和陶虹的八卦,对他有点成见,不过那些都和电影无关,电影讲了一个不错的故事。不是我喜欢的画面精美冷艳的那款,但是是我喜欢的另一系列系列——“改编真实案件”。

里面的女主(?)叫思慧,生病小女孩的母亲,非常漂亮。

周一围扮演的警官,最后出场时潇洒帅气。

印象最深的是,里面一位假药贩子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病,是穷病。”

我母亲看完后说:徐峥导演的故事拍得很好,但表现得也太夸张,白血病病人居然洗剪吹,画面脏兮兮的,干嘛把城市怎么拍得这么贫穷难看呢?
正常的回答是:因为要表现疾病如何压垮人。
但我本能地想起一些其他。
电影的背景场景画面让我感觉有一种似是而非的眼熟感。很多年前,我前往某一线城市,有半年我每周六出行,有时乘坐地铁,有时搭乘公交车,当我乘坐公交车时,公交颠簸着穿过闸北,令我感到肉体和精神上的不适应。我惊讶于这个在小说家描写下迷金醉纸的城市,许多街道的面貌竟然如此老旧和贫穷。我厌恶那里的交通,公交路况极差,地铁很远还总是动辄三个小时,打的过于昂贵,何况即使走是高架,也不过是把四个小时缩成一个半小时。说真的,我觉得当一线的普通市民感觉恐怕不如当偏远的边陲省会的普通市民好。
何况生病是一件多么花钱的事。

我遇见过一位叔辈,十年前曾经在某一线城市有一套二百多万的房子,后来得了癌症,为了做手术,卖掉了房子。他的下属说,房子没卖如今该多值钱啊?他说,是啊,但是要救命啊,生了病却没房子可卖的人比我还不如。

纳博科夫在《洛丽塔》里说:

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瞒的,咳嗽,穷困和爱,你想隐瞒越欲盖弥彰。人有三样东西是不该挥霍的,身体,金钱和爱,你想挥霍却得不偿失。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时间,生命和爱,你想挽留却渐行渐远。人有三样东西是不该回忆的,灾难,死亡和爱,你想回忆却苦不堪言。

去掉爱的部分,我完完全全赞同。

评论(9)
热度(13)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