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社交网络

2010年的电影。

大卫芬奇的剧本写得真的好!隐约记得得了当年的奥斯卡吧?后来《聚焦》也得了奥斯卡,都是这种固定场景、大量密集对话穿插回忆的模式,只不过聚焦走得更远一些(说来惭愧我已经忘掉聚焦的大量细节了)。

两位男主个人风格都很浓烈。男主即《BvS》里的反派lex,也是语速飞快,自我中心。男二即《血战钢锯岭》里的男主,也有几分腼腆纯真。

男主的代码写得真是飞快,开头作死的事件也挺典型了。我记得母校曾开除过一个入侵教务处系统的电院男生。羡慕学霸之间的友谊,男主随口就能问男二要了一份elo积分的代码,而这种情况下男二居然是商科的。

印象很深的比尔盖茨笑点很好笑!弱弱地说,其实一开始我也没看出讲座的人是比尔盖茨,看台词提basic储存量问题我还想这是什么人啊?拖回进度条一看,竟然是盖茨回校了!

两个富家子弟赛艇的情节exciting!

然后肖恩勾搭上的那个斯坦福法语系(并没有)的妹子真可爱。

剧情进展到后来,男二女朋友放火,着实吓了我一跳,姑娘你何必呢?你也知道他没看上你……


股权是如何被稀释的(via知乎)
[我去网上搜了下,实际上Mark另外设立了一家公司收购了最初的facebook公司,后来在新公司里发给了Eduardo300万普通股,同时作为条件要求Eduardo把投票权委托给了自己,把Facebook的知识产权转交给了公司。之前的老公司是合伙人制,作为合伙人的Eduardo有否决权,新公司是企业,决策靠投票。所以后面就定向增发其他股东来稀释Eduardo就成了。定向增发并不是按照比例来的,Mark的股权比例下降了些。]
[爱德华所获得34.4%的股票,只是普通股,而不像扎克伯格的那51%那样,是一种带有结构性防稀释功能(structural anti-dilution)、有转换权(conversion)的优先股。更糟糕的一点是,爱德华甚至还同意了在自己不在场的时候自己的投票权将交给扎克伯格全权处理。]
[2005年1月14日和3月28日,Facebook两次通过了对大量增发普通股的授权,爱德华的份额被迅速稀释到10%以下;而如果这些授权的新股全都颁发出来的话(这已经不再需要爱德华的任何首肯),他的股份就将被稀释至千分之一,到0.03%左右!]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恶搞:如果其他导演来拍《社交网络》会怎样?https://group.mtime.com/filmov/discussion/1267053

评论
热度(9)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