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的作品。

(因为懒不想去电影院看正在上映的新作,所以挑了一部旧作。本来想看《鬼子来了》的。)
我没完全理解导演想讲的故事。但是镜头语言是真得非常美。
最后旭日东升的场景——请原谅我弱智的言语——但太阳跳出来的时刻,地坪处光线折射导致太阳在视觉上的形变,又迅速恢复圆润,于是挂在低空的太阳看起来滑溜溜的,富有弹性,就像一颗带着一点点颜色的透明果冻,或者就像一锅色彩斑斓的浓汤里的水铺蛋。
在这个时刻之前,火车缓缓驶过,内燃机排出白色的烟雾,又斜又高地在黎明前暗蓝色的天空,逐渐占满画面。一边,灰色工人服的大肚子孕妇在火车上奔走,一边,姜文和他时髦的新婚妻子围着篝火在人群中欢乐地舞蹈。
再之前,有淳朴而生机勃勃的乡野,有庄严美丽的校园。
我觉得姜文善于使用镜头语言,台词也自成风格。特别是周韵和姜文出场的片段,几乎每个哪个片段都是出彩的,但这些片段算不得被用心串联在一起,整个故事让人觉得一头雾水。
影片开头是一个疯子和一个傻子,在乡野生活,疯子爬上树,傻子听疯子叙述。但演员的演技、编剧设计的台词以及故事的悬念让我坚持看了下去,我看着周韵疯癫的表演,觉得她有一种独特的坚韧。有一幕她在烧前夫给她的书信,纸灰吹满了她的头发,她竟然有一种年迈而洞彻的优雅。
后来周韵线换成另一条,弹幕里都在赞美陈冲扮演的那个大夫的迷人,我只觉得她表演过度,我更喜欢陈冲在《末代皇帝》里的演出。这条线差点让我关播放的网页,它让我想起《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很久以前看过,并且完全不能和电影里主人公的感情观或者人生观共鸣。
然后电影进入姜文下乡的阶段,又出现了一个女人,气质介于前两个女人之间。
再下一个,也就是解密章节中,周韵那未曾露面的爱人秘密地背叛了她,证据也恰好是三条辫子。那个场景里,还出现了一本书,繁体字还有点糊,我当时特意暂停去辨认,是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
我当然没看过车尔尼雪夫斯基,于是我去百度。女主角反对买卖婚姻,和人私奔,却又移情别恋丈夫的好友,于是丈夫假装自杀实则出国并且重新接了婚,多年后,两家人重新生活在了一起。

也许姜文的一部分灵感来自这个故事。只不过命运中重逢的是两个女主,她们本是同一个人,因为一个关于遥远爱人的选择选择而分岔。爱人写信说,我在道路的尽头等你。于是一个往左,一个往右。我觉得此处导演甚至用了一个障眼法(需要确认),周韵是去找他的那个,而看见了“尽头”标志的那个,其实是在尽头碰上了别人。

不过这不重要。不论她选了哪一条道路,太阳都照常升起,而她都没有获得幸福。

豆瓣给了这片子8.0。这一次,豆瓣的评分又符合了我的口味,不过我和影评也继续八字不合。
大约是因为我不了解政治,所以当影评说什么祖国啦毛周邓啦,我完全不能理解影评人的思路并且认为他们在胡说八道。
不过我承认很多处,我联系剧情也想不明白的,比如周韵说孩子父亲的下属已经死了(有人说是暗示变质了),比如无数人抓流氓误抓黄秋生,黄秋生的自白(我怀疑是导演经历的转译)。

评论
热度(8)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