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美国往事

我第一次知道罗伯特·德尼罗不是因为《教父》,而是因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访谈。是一个关于《无间行者》,即美版《无间道》的节目,这片子貌似是06年奥斯卡最佳,但暴力粗粝,我极不喜欢。不过毕竟是小李的节目,男神还是男神嘛。

莱昂纳多谈起德尼罗,说那时德尼罗已有心息影,他的好基友托比马奎尔也就是蜘蛛侠,找德尼罗聊天,劝他出山,托比话不算多,德尼罗更是惜字如金,两个人沉默地坐在路边,德尼罗在一阵深思后同意了托比的邀请。

当时我作为小李迷妹,模糊的认识到德尼罗的业内地位。

不过鉴于我极其不喜欢美版无间道,我并不记得德尼罗。不过这片子里我就没记住谁,马特达蒙我当时也没记住(他在《谍影重重》里我也没记住,直到《天才雷普利》里有了感情戏,我才有印象)。

又一次看见德尼罗的名字,是我发现陈坤和刘烨都喜欢他和阿尔帕西诺,此时我就好奇这几位前辈到底多优秀。这时候,如果我看教父系列的话我肯定能认识德尼罗。可惜我先看了《闻香识女人》《疤面人》,然后是《教父一》,颠倒在了马龙白兰度的老妆和阿尔帕西诺的大眼睛下,然后就有的累了。


不过这些片子,前半段我都有点硬啃的感觉,我更吃感情片、传记和历史片。直到中后部分,男性视角渐渐褪下去,传记感上升,我能明确地感受到其中人心的张弛诡谲,理念的交错暗涌,命运的沧桑厚重,才渐入佳境。

这么看我其实是感性的人,不太习惯荷尔蒙太张扬的男人戏的。

PS,有没有人觉得小萝卜唐尼长得像阿尔帕西诺的?我想问这个很久了,但是找不到地方说。




扯得太偏了。回到《美国往事》。

说说片子里的女人。我最爱Deborah,女神跳舞的样子,女神念着《雅歌》明志的样子,女神扮演埃及艳后的样子。

女神世俗嘛?是的,少女时,她迷恋Noodle对她的迷恋本身,对Noodle抱着好感。从未明确地拒人千里一刀两断。Noodle也有心为她改变——然而他同样无法拒绝Max所代表的混混友谊,更敌不过命运——牢狱彻底毁了他,毁了他的眼界和梦想。

女神世俗嘛?是的,当出狱后的Noodle包下一整个餐厅,她被惊艳了;当Noodle暴露了他不会点餐时,她微妙地厌弃。她以为可以施舍给Noodle一个吻,却忘了Noodle是渴慕了她多年的男人,直接被他肉体占有。

女神的愤怒和无力是一个时代女性的愤怒和无力。她愿意亲吻,因为那是她给予的,她掌控的,她心高。她愿意成为商业部长Max的情人,是因为她念旧且依旧心高,她和Max互相慰藉,互相装点。David对她的态度,名流对她的态度,俨然部长家的女主人。

Eve是对Deborah的移情。Eve世俗地想要一场肉体买卖,结果爱上了Noodle,多少不是因为Noodle付钱把她当作Deborah的替身对待,和她一起到床上,结果可笑的睡死过去?她其实得到了Deborah应该得到的待遇,虽然Noodle是无心的。女人并非不贪图肉欲,只是一切肉体力量的对比里,自身不占优势,当威胁褪去,安全感回来了,Eve醒着看Noodle鼾声如雷,母性就被激起了。

是的,女人可以贪图肉欲,比如Peggy和Carol——虽然我不喜欢这两位。Peggy的姿态太低,她的开放是廉价的,一点小钱、一只蛋糕就可以收买。Deborah在反锁的房间里跳舞更衣时候,她在和人共用厕所。她所遇到的男人有爱她的吗?有尊重她的吗?连年幼的下垂眼(我忘了名字)都可以为了蛋糕放弃她——有人说这是小男孩的天真和贫穷,对肉体的好奇抵不过嘴馋——但这不也正是Peggy的廉价吗?连一只蛋糕都比不过。

Carol也肉欲,但她聪明,她会调情会装傻,知道抓住她看中的男人——Max,而我愚蠢的都没有当场看出她的用意——即使Peggy的提示很明显。她也不蠢,为了救Max能够知道去联合Noodle,举报Max。可惜Max发起火来,照样视她如衣服。

从演员的气质上,我喜欢小Noodle四人组,小Noodle长得极其可爱,也有着利用食盐逃避检查、用照片反击的机智。但我并不喜欢Noodle,比如他抢劫路人,比如他对Peggy肉体的贪婪无礼。我从头到尾理解Deborah,因为我也不喜欢混混。我更讨厌小Max,他就是彻头彻尾一个混混,如果他在我的生活,我简直一句话不想和他说。

但是说来奇怪,我不讨厌大Max,反而对大Noodle,大多数时候没什么感觉。这可能和演员也有点关系,大Max的角色,更像社会里游刃有余的那类人,虽然不是好人(话说回来这电影里有好人吗?),但懂得适当的收放。如果不是揭露他的背叛,回想起来对Eve和Noodle的追杀有可能是他干的/默许的/乐见其成的,我简直要觉得他洗心革面,业界精英了。

我知道这是我幼稚,但Max确实包装得更衣冠楚楚,虽然是衣冠禽兽。

我觉得Noodle很可惜,生来贫穷,还被贫穷所毁。他从监狱释放后加入黑帮,黑吃黑那一套,并非什么高尚的人。他也没想着包装自身成合法企业,他对Max说的:“今天他们让我杀X,明天可能让我杀你。”确实感人。但直到影片结束,我才意识到他说的是金玉良言——Max确实被他向上爬的追求吞噬了,他不在年轻,有了孩子,无法像年轻时一样反抗或者东山再起,又高傲。只有跳进粉碎机,在灯红酒绿的晚宴里,淹没在美国国歌声中。

Noodle呢,活在小安逸里,活在愧疚感里。三十五年过去了,Max出现在他面前回首往事、历数自己的阴暗和背叛的时候,他甚至不能感到愤怒和疼痛。他怎么可能在杀人呢?他东躲西藏,无利可图,没有欲望没有信念,活着本身就是成功。潦倒和愧疚磨钝了他,时光使往事褪色。背叛历历在目,情不足以使他拿枪。过去伫立在生命里,恨不足以使他拿枪。

Max恐怕也意识到了,不然不会是那样的眼神。可他依旧在为自己的死亡而垂死挣扎。此处未免自私自负,Noodle不是杀人机器,钱财不能收买他,而感情原本在心里,也随着Max的复活被彻底损毁。人不能掌控出生,也未必能掌控死亡。

Noodle去见他,本身就出于一种堂堂正正的勇气。最终也堂堂正正地离开。


查到编剧还是导演说,如果这部片子里有爱情,那存在于Max和Noodle之间。

这么看挺有意思的。女神Deborah、基友Max简直是镜像和映照。Noodle自己都说,他们那么像。有人说女神基友两位互相嫉妒或者垂涎,未必。这两位,男女有别,行业不同,业界精英,有多少东西好嫉妒。看剧情,这两位也是有些心高,对方又哪里好到非要垂涎贪慕的呢。他们只共同贪慕过地位和前程,各自的地位和前程。

他们相互看不顺眼,更像源于对Noodle控制权的争夺,最后又在一起了,何偿不是因为念旧,Noodle就是他们为了高攀一步而共同抛弃的旧人。



弹幕里很多人在刷基情,不过我知道实际上不是,只是男人过高的友谊,只是在乎、只是人生选择,只是人性本身。


若从基情解释,太过伤人。

有一解释,说Max父亲所患精神病其实是同性恋。Max死于1968年,1969年石墙事件之前。恐怕是巧合。否则太哀伤。他的确有跳水开玩笑装溺死以获得紧张,的确有在目击Carol和Noodle五味陈杂。但是嫉妒和朋友的占有欲也能解释。


我看《北平无战事》时祖峰说,现代人往往会认为最深的感情就是爱情。所以用爱情带入和理解,其实不是的,不过硬要这样,从感情的深度上讲,也无妨。


既然电影没从这个方向解释,就舍弃这种理论,留下其中所代表的感情吧。


毕竟是讲的人生故事,人生大道漫漫,来来去去,又有谁说得清呢。


2016.5.28

评论(5)
热度(18)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