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王的盛宴

作为楚汉粉,我之前没看这过部片子,一部分是因为听闻陆川恶名在外,一部分是因为当年没有在线观看的渠道。

今天打开这部电影也是因为写项韩写上头了,想看看能不能做个MV,这部片子有没有什么战争场景可以剪。没有。没有。没有。

如果让我评价这部片子,我会说它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糟糕。它的一些地方让我觉得像中国版的BvS(我的女神狂热地爱着BvS)。优美的镜头,黑暗的打光,精心的布景,意味明显的长镜头,灌注了无数符号的人物,话剧式的怪诞场景,小说式的剧情交代,还有满地的暗喻,甚至片子的“终极”问题都有几分阳春白雪腔,BvS用母亲共同的姓名暗示两个超级英雄有相同的本质,王的盛宴用秦王宫来比喻刘邦项羽韩信的欲望。

如果BvS还顾忌商业电影,那这部片子的各自元素就是导演技巧的终极堆砌。一方面,我承认,这些东西都有它美的地方,我甚至能隐隐约约感受到“小黑屋里左手剑右手盾起舞”的美感。

另一方面,我非常理解为什么有人看懂了它并且极度讨厌它。

虽然我不是导演,但我直觉陆川拍它的时候大概极其兴奋,挪用感兴趣的历史背景,挑喜欢的演员,把自己对历史、对生活的解读灌注进镜头之中。

我才疏学浅,但能看出几处明显的映射,比如萧何对修史的人说“要对后代负责”,也有几处明显不对劲的地方,比如刘肥的年纪过于小了、吕雉在楚营内被俘的时间太过长了。我不知道这种错误是导演弄错了,还是导演为了剧情故意夸张,或者是某种我看不出的隐射。

这部片子我比较喜欢的是吕雉,我觉得她性格最丰满,能忍能狠。刘邦被塑造成了一个神经质(如果他真这么容易恐惧,亲征什么英布),项羽被塑造成了一个柔仁的理想化身(……),韩信……我也不知道被塑造成了什么,大概是推动剧情前进的线索吧。

张震真的挺好的,和刘邦在街上的初遇的景象蜻蜓点水也还行,但是吃馒头一笑、鸿门宴救刘邦就,无言以对,如果陆川在我面前只想问他,导演你是刘韩刘CP粉吧,而且吃的还是韩信单箭头…(小伙伴告诉我导演是项韩我惊呆了)另外比起导演安排的韩信的遗言,我喜欢“悔不用蒯通之计”一点。

 总之,这部片子让我觉得导演先构思了一个角色,一个白脸,正好这个白脸被起名叫做刘邦,于是他把项羽画成红脸,韩信画成黑脸。

美则美矣,灵魂过剩。

评论(1)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