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

邯郸学步,刻舟求剑。

活在妄想中。

【DN/L月】漫长的一天(3)

Summary:莱姆是boss,夜神月在L死去的那一天不断循环。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尾声






3-1


夜神月惊醒过来,依旧躺在他昨天和前天出现在的房间里。他翻开枕头,手表安静地躺在枕下,没有被任何人拿走。这次,他把它佩戴在手腕上,翻转手掌的时候,注意到手上的伤口已经恢复如初。


打理整齐衣冠,月闭眼推开控制大厅的门。L又一次出现在大厅里,像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复活。


11月5日卷土重来。


 


3-2


L背着身向他问早安,月温和地回应了他:“早安,L君。”


L回过头看了他一眼,也许是月打扮得相较于他太过正经,问道:“月君打算出门吗?”


“我想拜访一个朋友,”月想了几个搪塞的借口,最终决定诚实地说,“弥海砂。”


听见这个名字,L竟然少见地卡壳了:“那……去吧。”


但月站在原地没动,他其实并不知道弥海砂该如何联系,只是碍于不能直接问L——这又需要把过去两天的事情重复一遍,而L极可能以他“失忆”为由,又一次亲自去拜访弥,间接地堵住他探寻真相的路。他想起松田说过海砂前几天还住在这栋大楼,留她住下,估计他们两关系也相对要好:“海砂说她把一条项链忘在大楼里了,松田知道她放在哪里,让我和松田一起帮她找一下,然后带给她。”


他记得弥海砂昨天脖子上有一条项链,而从松田哪里套话也容易得多。


L闻言却一脸黑线:“你和你的女朋友之间的事还要扯上松田吗?”


“女朋友”。月如遭雷击。他想起弥海砂昨天胡说八道的模样,想起L和他一起谈论她的口气,半点没看出弥海砂怎么可能是自己的女朋友。他试图忍耐,扮演一个日常的夜神月,还是忍无可忍,前功尽弃:“弥海砂什么时候是我的女朋友了?”


 


L告诉他,弥海砂据说是对他一见钟情,对他死缠烂打,两天前月终于松口,和她交往了。作为对自己感情经历的交换,月简略地描述了自己连续几天重复过着11月5日的离奇故事。


 


“你昨天晚上主张放过弥海砂是什么意思?”月气势汹汹地审问,仿佛自己刚刚没有在弥海砂问题上瞎编故事一样。


L咬着指甲抬头,浓重得黑眼圈衬得他的神色有几分可怜巴巴的样子:“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说弥那里有一本假的死亡笔记。可能真的有一本假笔记吧。”


月白了他一眼,在他身旁举起死亡笔记,笔记纸张光海细腻,没有丝毫的瑕疵:“你觉得弥有那个本事去仿一本假的吗?”


“没那个本事。”


“那么事情很明显了——昨天你把她逮捕的理由是她知道了你的真名。我看过火口案的卷宗,只有交换了死神之眼的人,才可能看见一个化名者的真名。所以她必然是第二基拉。”月卷起那本笔记,敲打着桌面,他昨天误会L出于私情包庇弥海砂,但弥海砂其实是夜神月的女朋友,他错估了L异常的原因,但是他当时的结论不可能有错,“你就是在包庇她。”


“我完全不可能包庇弥,或者说,一旦认定弥就是第二基拉,我根本就不可能冒险跑过去见弥。贸然见第二基拉是一件死亡风险很大的事。”


“你不相信我的话吗?”月考虑了一下,发现只能把原因归于自己,除了自己每天对L说的不同的话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之外,无法解释为什么L会否定昨天的自己,“昨天早晨我误导了你,我逼迫你在一天之内破案,我以为你是被基拉杀死的,只要抓住基拉,就可以解决问题。”


“……勉强也可以理解,”L思索了片刻,合起手,“但是,从你告诉我的故事来看,实际上我不是被基拉杀死的,至少不是被弥。”


这一点,L猜得没错,昨天搜查总部因为L的死去而混乱时,弥海砂在房间里洗澡,完全不知道L的死亡。


月在眼前的桌面上翻出四叶的卷宗:“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不是第二基拉。只能说,杀死你的另有其人。”


L咬着手指,像个尚未脱离口欲期的孩子。


 


月调出前两天弥来到搜查总部大楼的监控。弥海砂每次来的时间不长,也不进入搜查总部内部,而由月下去陪她说话。除了怀疑自己怎么会被这一类姑娘软化之外,月也看不出明显异常之处。


这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使他竟然愿意接受这样一个美丽却浮夸的姑娘?还有L的“月君曾说过与我生死与共”,他简直怀疑起自己的节操来。


他翻开听着四叶事件保存下来的录音,弥海砂诱供火口时说,“因为我就是第二基拉”,这是演技还是事实?火口虽然愚蠢,但有蠢到只是因为弥海砂精湛的演技,就相信了她吗?


是否,当时死神替她作证了呢?


死神已经失踪,只有录像里还保存着它的影像,确实如L所说,由庞大的白骨组成,画着紫色的咬唇妆,丑陋而又奇异。这只死神非常安静,除非被问起,并不与人发生对话,月跳着帧查看,发现里面连它的位置都不曾改变。


它看起来无欲无求,让人一点儿也想不到它居然会失踪。


 


月快进完了死神的全部录像,敲了敲桌子,发出一个沟通的讯号:“L,我仍然想出一趟门。”


L从电脑前抬起头:“月君要去见弥吗?我很不建议你这么做。虽然你们是男女朋友,但你对过去的细节不了解,反而很可能激怒她,你想从弥那里问什么我可以帮你问。”


“你怎么帮我问?”


“我想要跟你谈谈月君。”L草拟了一句开场白,听起来很像是八点档电视剧里恋爱纠纷里的台词。


月冷冷地看着他:“我可能把你昨天和弥相会的事情描述得不够清楚,你被她当头泼了一杯咖啡,脸上被她挠了一爪子,回来见我的时候整个人灰头土脸,说万幸自己没有死。”


L引述月的话:“所以我并没有死。”


“行了,我不打算见弥,我根本不知道弥住在哪里。”月强行终止了关于弥海砂的话题,这位光鲜靓丽的女模特是一个突破口,但并不是唯一的突破口。如果他继续和L纠缠在要不要见弥海砂的问题上,那他大概永远也查不出谁用笔记杀死了L,又是谁使他困在11月5日了。


他告诉L:“我想去一趟樱花电视台,火口当天的录像里有一点我很介意。”


闻言L立刻打电话指挥手下的刑警:“松田,去一趟樱花电视台,把10月28日的录像全部拿回来。”


“你就是在阻碍我出门吧。”


L无辜地看着他,声称自己只是想保护月。月愤怒地把L倒满了方糖的咖啡替换成原味的,以表报复。


虽然L拒绝让他外出调查令人不快,但是松田的跑腿效率之高还是令月感到满意。月翻出火口的录像,L也凑了过来,搭在他的肩上。


月把录像倒回到火口通过走廊的那一幕,前天众人怀疑火口意图杀死弥海砂的那一幕。现在他能看到火口身后的莱姆,白色的死神一直尾随在火口身后,然后在海砂的海报前停下了,大约是认为不会有人能看见它,伸手抚摸了一下海砂的笑容。火口回过头,并非看海砂,而是在看莱姆怎么迟迟不跟上。


月总结说:“它早就认识弥了。”


L偏过一点点头,用余光看着月,他微张着嘴,似乎有千言万语被卡在喉头。


 


3-3


之后的思路非常顺理成章,死神行踪诡秘,难以捉摸,但并非无法调查,既然它曾经认识弥:“我能看看弥以前在这里的录像吗?死神当时也许就在她身边。”


L轻飘飘地问:“月君非要看吗?”


“我为什么不能看?”


“没有,月君当然可以看,”L喝了一口月替换的咖啡,浓郁的苦味使他皱眉,不得不往杯子里又倒了一大袋方糖,“只是我不觉得那样能查出什么让我免于一死的信息。”


这乍一听像是在指责月方式的低效,然而面对毫无头绪的问题,除了笨拙地逐一排查,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


“关于莱姆,月君不如直接问弥。”


L打开电脑,把自己手机号码伪装成月的,编写了两条短讯,发送了出去。


[海砂,我有急事要问你。-月。]


[莱姆不见了。-月。]


弥海砂迅速地回拨过来,L把手机递给月,月看了他一眼,斟酌了一秒,按下了免提键。他装出焦急的口吻:“海砂,莱姆去了你那吗?”


弥海砂的声音也不再像月昨天听见的那样甜美了:“我没看见她,她什么时候不见的?”


“上次我们分开之后,”月含糊地回答,“你知道她为什么消失吗?”


对面沉默了一会,开口:“月……她不会是死了吧?”


月无声地看向L,对方神色凝重。


弥海砂问:“是不是龙崎知道了杀死死神的方法?”


“杀死死神一共有哪些方法?”


月的手心里全是汗。上天啊,她会说吗?她会在电话里就说吗?她会听出来他不对劲吗?会因此把他杀死吗?


弥海砂比月想象得更加不谨慎:“我只知道一种,死神为了救人而杀人才会死。”


 


3-4


“现在月君抓到杀死我的凶手了。是死神。”


L转过头,看着他,表情里看不出喜怒,但如果侦探找到了凶手都不欢呼,大概那本身就是一种不高兴。


月不解地看着他,他不明白L为何如此武断地下定这个结论,它至少有一个很大的破绽:“死神今天之前就死了,你却在八点二十才会死。它怎么可能先死去,再杀死你?”


“那它怎么可能杀死我两次,也许还有更多次?”


L曾死在楼梯的最高层,L曾死在审讯室,如果不能找出真相,他也许还会死大厅、死在卧室、死在闹市、死在旷野……但是L说的对,一个人怎么可能循环往复地死去呢?死是与生对应存在的东西,一个人既不可能循环往复地生,也不可能循环往复地死。


“我不明白。”


“我也希望月君不明白,这样不明白的月君是可爱的,”L伸手,拨开了遮住月眼睛的碎发,看着那双无辜的栗色眼睛,“月君可以一起去打球,或者去爬山,或者打电子游戏,或者下棋弹琴唱歌,或者回家。可以叫上我去,也可以叫上其他朋友去,一天可以做的事有很多,月君,你一定要这么着急吗?”


月因为L凑近的呼吸动摇了一瞬间,但是他迅速地说:“我想知道。”


“明天月君也可以知道,如果明天也是11月5日。”L坚持了说。


“但是明天的你不知道今天的事。”


“今天的月君也不知道昨天的事,我们之间很公平。”


月被这歪理诱惑了一瞬间,又清醒了过来。


“所以问题出在昨天,出在昨天的昨天,出在我所不知道的每一天。也许该从我昏过去的那一天算起。你以为我看不出来吗?我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和弥相爱,有其他的东西把我和她绑在了一起。”


L的嘴角向下弯了弯。


月继续说:“在你不知道的那个昨天里,弥被你逮捕后还在装疯卖傻,我也在场;今天,她甚至愿意告诉我,如何杀死一名死神。她的态度为何变化得如此之快?因为她相信我,她拙劣地试图替我隐瞒。你本人曾告诉我,‘弥不过是一只精美的木偶’,那不是说她美,也不是说她愚蠢,那是因为你不肯直白地告诉我——我就是操纵她的人。”


月说完了,他目不转睛地看着L的表情,每一个眨眼、每一下皱眉都将是对他猜测的确认。


L忧伤地叹息了一声:“昨天的我一定后悔向月君提供了这么多信息,月君总是这样执着于追求真相。”


“你是在向我解释,你为什么包庇弥海砂吗?因为你改变了主意,试图误导我,试图对我隐瞒……”月飞快地说。


“月君不知道真相,基拉不再出现,案件就此解决,而我在死去之前会快乐一点,”L打断了他,“只可惜11月5日不断重复,而我没法每次都比月君抢先一步,阻止月君获得关键的信息。”


“所以你之前确实是故意隐瞒了。”


“是临时隐瞒,用来对付月君太拙劣了……月君一直很聪明,他迟早会找到答案,11月5日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L平静地看着他,“我并不能每次都算准了自己的反应,因为我算不准月君会告诉我什么。”


月冷淡地赞成了他:“是的。我今天清晨就试图甩开你自己调查,而且差一点就成功了。这么循环下去,我迟早能知道你的所有事,也能知道我的所有事。我对你来说太危险了,你不想这样。”


L瞪大了眼睛望着他,月以为自己会得到一个冰冷的“是”,但并非如此。L  尔拍了拍月的肩膀,莞尔:“我应该并没有什么危险。”


月抓住了L伸过来的手,用力握住了L的胳膊,看起来L不继续说下去,就不打算放开他。


L扬起一边的眉毛,正色到:“11月5日在月君身上不断的重复,他的前天、昨天和今天细节各不一样,那是因为这一天的走向是由月君不同的选择决定的,但每一天,我都在死亡。一个人是不可能多次死去,又反复重生的。所以我真的不可能再有什么危险了。因为我早就死去了,死在11月5日的八点到九点之间。”


月的手指都僵硬了,L感到胳膊上骨头都疼痛起来,但无法向后收回自己的手,干脆上前一步,揉了揉月整齐的头发:“倒是月君——死神在今天杀死了我,却也把你囚禁在了这一天。”




3-5


L并没有拘捕月,在他牢不可破的逻辑内,如果一整天都只是某个虚假的幻影,那逮捕本身并没有意义,何况月的记忆并没有恢复。


这天晚上,一切验证L的推测,他准时死在了八点二十。


月麻木地看着警官们无头苍蝇般寻找凶手,无力向他们诉说,L本人提前判断出了一切,凶手是一位已经消失了的死神,根据弥海砂的话,也许同样死去了。


而L今天没有说,但明显得无法掩饰的事情是,死神杀死L,获利方只有快被L查出的真凶。L死在了11月5日,死神在了11月5日,一箭双雕。他只不过没有料到,月也被困在了11月5日。


月在11月5日见到L的第一次,L就提前总结了整个事件:“月君被死神摆了一道。”



评论(4)
热度(57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藕香 | Powered by LOFTER